close

undefined

晨羽《剪刀・石頭・布》

滿意指數:❤❤❤❤-

文案:

在愛之前,我們如此瘋狂,如此軟弱。
 
我最害怕的是時間會過去,而你不會。
不能相愛,也不能忘記。

 


從見到那個人的第一眼起,我就知道,自己永遠輸了。
 
要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上那個人?
我不知道。
 
所以我讓自己跟別人牽手、擁抱、親吻,
我花了很長時間說服自己我不知道,
但其實我心裡某個角落很清楚,我一直都知道,
只是我選擇把這個念頭,變成一個連想都不該想的祕密。
 
我以為我好好守住了這個祕密,就不會有人受到傷害,
就像我以為我守住了羽菁學姊的祕密,就能幫她偷渡那些不能見光的甜蜜……
 
不管時光如何流轉,不管我逃得多遠,
不管我把那些無法對任何人言說的心情如何輕描淡寫帶過,
只要再次相見,我還是會愛上那個人的。
 
也許,這才是我最大的悲劇。

主角: 謝永恩

-----------多麼峰迴路轉的劇情-----------

作為一位資深的晨羽迷,我不得不說,晨羽變了很多,卻也一點都沒變。

在接連看完《剪刀石頭布》和《噓!木頭人》之後,我的心情已經沉重的不想看第三部《黑白猜不猜》了。

並不是說這兩本書不好看,相反的,劇情很精彩,發展常常出乎我的意料。

但是相比晨羽前期的作品,似乎就沒有那麼出彩,彷彿是讀者不知不覺進入了倦怠期。

我最喜歡的就是晨羽很善用回憶,她經常把書中前期的人物對話插入後期的劇情,不僅使讀者印象深刻,又能推動劇情。

以下開始爆雷,請小心躲避。

-----------快逃挖!!!-----------

女主角謝永恩是一個極度害怕犯錯、道德感極重、不敢輕易反抗世俗眼光及權威的人,這一切都是源自於她母親從小對她的高壓教育。

這樣的人,當她喜歡上一個女孩子,而且還是重組家庭中繼母的女兒,雖然沒有血緣關係,法律上兩人卻是家人,在意他人眼光的女主角當然選擇默默藏起心中的情愫,用傷人的言語逼退向她告白的崔芮娜,也就是女主角的繼妹。

故事線從女主角隔壁鄰居的大哥哥連彥桀離家出走開始,然後瞬間跳到永恩和瑞娜的高中時期。

在這段期間,女主角經常思念起鄰居家的大哥哥,所以我理所當然地認為大哥哥就是男主角,沒想到後來又出現一個很有男主潛力的男配,陳易楷。

他因為父親的工作經常要四處輪調,總是好不容易與同學混熟後又要轉到新學校,讓他始終無法跟任何人建立長久的情誼。

久而久之,陳易楷養成豁達坦蕩的個性,他凡事都看得很開、不執著勉強,卻也難以跟他人真正親近。

當下看到這裡,我就驚覺這不是男主配備嗎?!

熱情的外表下有一顆冰冷的心,要靠女主角來融化。

果不其然,對任何人、任何事都無所謂的陳易楷,再一次又要轉學前不顧跟永恩的約定,跑去她的教室找她,只為了告訴永恩他捨不得她。

「你要轉學了?」

「嗯,星期一我爸接到可能要調職的消息,今天確定了。」

「要去哪裡?」

「中國。我爸公司這次派他過去,也許要一兩年後才能回台灣。」他又嘆了一口氣,「怎麼辦?」

「什麼怎麼辦……這也沒有辦法,畢竟你爸不可能放你一個人在這裡。而且,你不是早就習慣這樣的日子了嗎?雖然這次去的地方比較遠,但跟過去比起來不也是──」

「我不是這個意思啦。」他苦笑,眼裡滿是無奈,「我發現自己好像比想像中還捨不得妳,所以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之前我也以為自己只是跟妳比較親近一點,就算哪天真的分開,頂多失落一陣子就沒事了。可是,我剛才一看見妳的臉,我心想完了,事情似乎不如我想的那麼簡單。」

──「早知道會這樣,當初也許不該接近妳的。」

晨羽將陳易楷的不捨與難過描述的很深刻,我能夠清楚地感受到他對永恩的依依不捨。

而在最後,永恩答應陳易楷的要求,下了許多功夫親手做了一個便當給陳易楷。

「謝永恩,謝謝妳的便當,還有妳這一年多來的照顧,雖然沒辦法跟妳一起畢業,不過能和妳一起度過這些日子,我覺得很值得。」他站起身,伸了個懶腰,低頭俯視著我,「雖然跟妳分開很不好受,也曾經想過不要和妳混熟就好了,但我還是不後悔認識妳,反而慶幸可以轉學來這裡,因為這樣我才能遇見妳,這是真心話喔!」

在看到這裡時,心中已經默默認定陳易楷是男主角,尤其是最後的告白,更是狠狠擊中我的心吶!

「雖然我沒辦法贏過那個曾經握緊妳右手的人,也不知道那個人是誰,不過我有把握自己一定比那個人更了解妳,也更清楚真正的謝永恩是什麼樣子。」

反覆深呼吸了幾次,費了好一番功夫,我才總算穩住聲音,「你知道真正的我是什麼樣的人,還願意喜歡我?」

「那當然嘍。不管妳是哪種人,我對妳的感覺都不會變。我不是早就說過了嗎?我會喜歡妳,是因為妳是謝永恩,跟妳是哪種人沒有關係。」

──「我轉學過那麼多次,也算是交過許多朋友,但就只有妳,是我未來還會想再見一面的人,所以在我回台灣以前,妳無論如何都要讓我知道妳在哪裡,不可以擅自消失,要是妳敢背叛我,我絕對不會原諒妳。」

到這裡時,我已經哭成狗了,也完全相信陳易楷就是男主角。

結果女主在大學放榜之後就把陳易楷的電話從通訊錄裡刪除,而且換了新的手機號碼。

但我依然堅信男主角就是陳易楷,一直到後來,女主角跟一個大學學長交往,最後還結了婚!

更誇張的是女主角在跟學長交往過程中竟然出軌,對象還是高中時害死她最愛學姊的學姊男朋友吳仲謙_(:3 」∠ )_

結果在故事發展讓我以為說不定男主角是吳仲謙時,女主就答應了學長的求婚,然後和吳仲謙斷了聯繫∑( ̄□ ̄;)

不知為何,女主角在和吳仲謙分別前說的一番話讓我印象深刻,原本對吳仲謙的「渣男」印象也被沖淡了不少。

──「學長,我原諒你。雖然我不知道你是不是一直在等我說這句話,不過我原諒你了,而且無須任何人的允許,就算羽菁學姊不肯,我還是會這麼做。但即使我不原諒你,你還是要原諒你自己,因為羽菁學姊走上這條路是她自己的選擇,不是任何人的責任。今天是我最後一次跟你見面,今晚道別之後,我們就徹底放下學姊,再也不要為過去的事感到愧疚,過好我們各自的人生。我會祝福學長,真心祝福你得到幸福。」

看到這裡,我真的很難過,甚至遺憾永恩沒跟吳仲謙在一起。

這也表示晨羽把吳仲謙成功洗白了d(d'∀')

然後女主角就和學長張澔結婚了。

問題是,到後期我才覺得怪怪的,張澔感覺完全不喜歡女主角,當她被他的親友刁難時,他從來只會在旁邊看,也從來沒有對永恩說過一句我愛你,更是在婚後才說不要小孩,然後將公婆想要小孩的壓力全部推到永恩身上,這樣的人,就算是跟女主角結婚了,我也確信他不會是男主角。

於是又把希望壓在陳易楷身上,猜測或許之後永恩會跟張澔離婚,然後再次遇見陳易楷,兩人Happy Ending。

最後離婚是等到了,結果卻發現原來永恩從頭到尾喜歡的都是她的繼妹芮娜!

這麼突如其來的神轉折真是驚呆我了,卻也只能忍著,繼續看下去。

終於到了結局,讓我望眼欲穿的陳易楷終於出現了,卻只出現一小段,而且是女主發現陳易楷然後默默看他遠去的片段(╯‵□′)╯︵┴─┴

並且更讓人傻眼的,芮娜原來也深深愛著永恩,還因此害死了自己的女兒,更發下豪語說她為了永恩什麼都可以不要。

於是最後的結局就是永恩燒炭殺死芮娜,然後選擇自己留下來面對這一切。╭∩╮( ͡⚆ ͜ʖ ͡⚆)╭∩╮

因為結局寫的很隱諱,所以我原本還以為是永恩帶著芮娜燒炭自殺,導致我在看《噓!木頭人》時還想尋找看看有沒有吳仲謙參加永恩喪禮的描述_(┐「ε:)_

總之看完《剪刀・石頭・布》之後,又鼓起勇氣看《噓!木頭人》的我已經被虐的遍體鱗傷……心累的不想看下一本《黑白猜不猜》了。

更何況聽說第三部《黑白猜不猜》的男主角是我心心念念的陳易楷,私心裡我還是希望他跟永恩在一起的,實在不想看到他跟別的女人好上啊!இдஇ

再加上《噓!木頭人》中的男主角是吳仲謙,更是虐我千百遍,尤其在看到他跟永恩的描述只有那麼一小段,然後就跟別人Happy Ending時,我的心情真的複雜到無法言喻_(√ ζ ε:)_

只能說,被虐一次就夠了,接下來我要看一些甜文來治療我的心傷(╥﹏╥)

arrow
arrow

    燁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