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小春《不負如來不負卿》

滿意指數:❤❤❤❤❤+

文案:

艾晴,為驗證歷史做了試驗小白鼠,幾次三番被推進時空穿越機。冥冥中的命運牽絆,她遇見了千古有名的高僧。

她與他之間橫亙著的不僅僅是漫長悠遠的千年歲月,滿目蒼痍的亂世紛爭,更有潛心修行一心向佛的赤子之心。

少年時的亦師亦友,青年時的脈脈相處,壯年時的共歷磨難,老年時的相視一笑。

“譬如高原陸地不生蓮花,卑濕淤泥乃生此花。”

飽受多舛的坎坷,歷盡人間風霜,成就了一代大師,能成就一生的愛戀麼?

紅塵之外的佛與法,凡塵俗世的情與愛。駝鈴悠悠,唱響西域。

那段遺落在1650年前絲綢之路上的純真戀情,如何做到如來與卿兩不負……

自慚多情污梵行,
入山又恐誤傾城。
世間哪得雙全法,
不負如來不負卿?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若不相見,便不可想戀;若不相惜,便可不想憶;若不相遇,便可不相聚。這一場時光之旅,穿越千年,不同的時空,不同的地域,我在這,等待著與你重逢......

主角: 艾晴鳩摩羅什

 

-----------我是被萌到的分隔線------------

我在《青蛇我心》中有說過我不喜歡和尚男主,但看完《青蛇我心》後覺得它實在太好看了,顛覆我對和尚男主的認知,於是我又找到了這本小說來啃,果然又是一部經典d(d'∀')

這部小說真的很好看,不同於一般的穿越小說,只到男女主角結婚後就結束,這部小說從兩人結婚後一直寫到老年的相守,不可思議的是我竟然不覺得膩,只覺得看不夠。

男女主角之間的相處真的很溫馨,兩人互相信任、互相為對方著想的樣子真的太有愛啦(*´∀`)~♥

──「我們本來是平行的兩行腳印,無論如何都不會有交集。卻因為機緣,重疊在了一起。」

──「我倒是覺得,能跟妳結識,是佛祖之意。」

而且看這部小說還能學到許多東晉十六國和西域的歷史和佛學上的知識,可以看出作者為這部小說做了很多功課。

雖然男主角鳩摩羅什是個和尚,但我還是愛上他了Σ>―(〃°ω°〃)♡→

從年幼的正太到歷經滄桑的長者,鳩摩羅什越來越有魅力。

現在我在歷史課本上看到他的名字都會傻笑半天XDD

而本書中最常出現的一句話就是鳩摩羅什翻譯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它的道理很深奧,我是問Google大神才知道意思2333

結果少女心碎滿地orz

乍看之下是句很美的話,其實它是在告訴你現實的殘酷

-----------以下開始爆雷,請小心躲避-----------

故事一開始就像簡介上說的,女主被時光機送到古代,睜開眼發現周圍是一大片的沙漠,在沙漠中走了很久之後暈倒了,被男主等人救回去,那時候男主還是個十五歲的正太,真的是很萌啊(●` 艸 ´)

「泥,命紫?」
「嗯?」我一岔神,沒領悟過來。他又問了一遍,我才明白命紫=名字。

「哦,我叫艾晴。」
「我叫……」他吐出一串很長的音,我記不住,扯著嘴角看他。他很善解人意地又說了三遍。我根據他的發音,找出對應的漢字:丘-莫-若-吉-波,真夠難念的。我拚命地背:丘莫若吉波,丘莫若吉波,丘莫若吉波……

他嘴角揚了又揚,終於失聲而笑。笑聲清朗明快,如山間汩汩的清泉。想起我剛剛笑他漢語不准,這下可被他笑回來了,臉倏地有些熱。
他只笑了一會,看到我尷尬的臉色,急忙收住,正色指著身後的美女尼姑:「
我,木琴,吉波。
我現在已經能適應他的口音了,自動轉化為:木琴=母親。
這個美女居然是他媽媽!佛門世家啊。禁不住想:看他還是少年,是不是被媽媽帶進佛門的?心裡湧出一絲可惜,又趕緊甩開這不該有的想法。吉波?不知道是她的名字還是對她的尊稱。我試探性地叫她一聲吉波,她有禮貌地點點頭。
「泥,浩浩秀洗,我們,命田,尚魯。」(翻譯:你好好休息,我們明天上路。)

看看,男主還這麼小就這麼會撩人了,以後怎麼辦呀XDD

而且剛遇見沒多久就見家長真的沒問題嗎?2333

但我看到這裡的時候也有點冏,諧音借義真的很不習慣,還好不久後鳩摩羅什的中文就變超好,不用再諧音借義了。

所以男主真是個天才(*ˇωˇ*人),語言技能輕鬆get!

但我最喜歡鳩摩羅什青年的時候。

真的頗有聖人的fu啊~XDD

連說甜言蜜語也超正式的(´///☁///`)
──「艾晴,羅什何其有幸,能在芸芸眾生中遇見你。」

 

──「羅什,龜茲不過數十萬眾。中原連年戰亂,幾百萬人還在水深火熱中苦苦掙扎,他們更需要精神上的解脫啊。」
──「艾晴,去中原弘揚佛法也是羅什一向的心願。你一直希望羅什去中原,羅什不會忘的。
注意!上面出現的國家「龜茲」音同「秋瓷」,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一直讀錯,直到有堂國文課提到這個詞才知道自己原來唸錯了orz

男主在青年的時候,不僅暖度加倍,聖潔度也up up的上升(๑´ㅂ`๑)整篇文變得好甜~

但其實還是有點虐,因為女主來到古代是有任務在身的,而且穿越有時間限制,不能夠一直待在古代。

──「你知道在哪可找到去長安的商隊?如果不知,我自己去找也可以。」
──「如今中原大亂梟雄並起,漢人與胡人互相仇殺。妳一孤身女子,為何執意要去那危險之地?龜茲雖小,總歸安定,何不……」
──「羅什……你心中有大願想,要渡化芸芸眾生。為達此願,你可願意去那危險重重的漢地?」
──「自然願意。」
──「我也一樣。我也有理想的。還記得我曾跟你說過麼,我的志向是寫出一部史書,能夠親歷歷史,還原歷史真實性。」
──「……還記得克孜爾千佛洞麼?從妳說在那裡開鑿石窟寺,十年間已經開有十來個石窟了。七日後我要去那裡禮佛。妳想去麼?」
──「……我想去。」

── 他笑了,「七日後,我們出發。」

嗚嗚,好揪心QAQ

但是看到男主使出各種計謀讓女主留下的時候總會讓我在心裡暗爽www

這本書中還有一個超深情的男配,是鳩摩羅什的弟弟,也愛著女主角,他讓我超不捨的,嚶嚶ΩДΩ

──「艾晴,你真的回來了……」
──「弗沙提婆!」

──「艾晴,你嘴上的油全蹭在我衣服上了。所以,你要請我吃飯!」

 

──「弗沙提婆,知不知道你這樣對人笑會害死天下所有女子的。」
──「哦?那,艾晴妳呢?」
──「別別,我老胳膊老腿了,還是讓我多活幾年吧。」
──「艾晴,妳是仙女,妳不會老。」
 
──「房間可是每天打掃的,就等你回來。」

──「弗沙提婆……」
──「你先別急著哭鼻子,還有呢。你隨便翻哪一頁,然後考我。」

──「《國風‧邶風》裡的《擊鼓》會麼?」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記得麼,你說過,只要我背出《詩經》你就會回來?第一年,我就背出了全部《詩經》,結果你沒有回來。我就想,是我沒學好,所以第二年我又背了一遍,可是你還是沒回來。每年漢歷正月初十,我就到你房間背一遍《詩經》,背了十遍,你終於回來了……
──「弗沙提婆……」
──「感動麼?」
──「嗯……」

──「那讓我抱一下。」
他跟他哥哥真的是完全相反的類型XDD

但是個很讓人心疼的男二(๑•́ ₃ •̀๑)

這本書其實有兩種版本,新版跟舊版,以上的介紹都是講舊版。

但是兩種版本不會差太大,就是有些配角被刪掉,然後增加新的配角,大致上的劇情是一樣的。

我建議先看新版的,再看舊版的,因為新版的劇情比較豐富(๑´ڡ`๑)喜歡女主的男配們也比較多www

但是兩個版本的結局我都很喜歡,真的分不出來哪個結局比較好。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問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念誦完畢,僧人和眾多居士皆對佛禮拜。人群中站起兩位老人,老婦人頭髮以花白,脖子上繫著色彩依舊鮮艷的絲巾。老人高瘦的身軀有些佝僂,卻是歷盡滄桑的超然之姿。抬手背起隨身帶的包,手腕上露出一串紅的剔透的瑪瑙珠子。
兩位老人相視一笑,手牽著手走出大殿。我笑著迎上前,幫他們拿過包,一手攙一位,腳步輕鬆地走向寺門。

這是舊版的結局,男主角假死,在兒子的幫助下穿越到了現代,跟女主角一起生活,很溫馨的結局,讓我的心裡暖暖的。

新版的結局卻不一樣。

    陽光下,他的臉部輪廓真是好看,曲線分明。平靜地看著我,眼楮明亮,宛如秋水長空。渾身散發著明澈高遠的氣質,彷彿是流泉,是行雲,說不出的自在和悠然。手腕上戴著一串已有破損的瑪瑙臂珠,卻絲毫不減晶瑩的光芒。

    那一瞬間,我癡了……

    穩了穩心緒,向他走去。走得足夠近了,我顫抖著聲音問出︰“菩薩修成後,還會再回人間麼?

    他的目光一直落在我頸項上的艾德萊絲巾。抬起眼來,幽深的瞳仁如遠山晨霧,肯定地點了點頭︰“菩薩會再回人間。

    我望進他如淵深邃的雙眸,聲音發顫︰“那……菩薩會有情麼?

    神采飛揚的臉上露出溫暖的笑意,低沉的聲音穩穩響起︰“人所有的,菩薩俱有。

我最喜歡的便是他要跟女主分離前的這一段。

我的淚水在眼眶中打轉,卻是硬忍著不讓它落下來,問道︰羅什,佛家講六道輪回,世間眾生無不在輪回之中。只有菩薩、阿羅漢才能跳出三界,不入輪回。是麼?”

    他默默點頭。

    菩薩是梵語菩提薩省的簡稱,意為覺有情。菩薩可以是普通人修行而來。當一個普通人覺悟到了眾生的痛苦,同情眾生的痛苦,進而發心要解救眾生的痛苦,這就是菩薩。羅什,便是菩薩。

    我深吸一口氣,繼續問道︰“菩薩修成後,還會再回人間麼?”

    幽深的瞳仁如遠山晨霧,他肯定地點了點頭︰“菩薩會再回人間。”

    我望進他如淵深邃的雙眸,聲音發顫︰“那菩薩會有情麼?”

    清澈高遠的淺灰眸子微微一亮,低沉的聲音穩穩響起︰“‘菩提’是覺,‘薩省是有情,菩薩是覺悟了的有情人。人所有的,菩薩俱有。”

所以男主角就修成佛轉世去找艾晴了(๑´ㅁ`)

雖然有點玄,但是穿越都可以了,我們還是別太較真吧ξ( ✿>◡❛)

 

有一首歌真的很適合在看這部小說的時候聽喔,非常有佛教的感覺!



 

 

arrow
arrow

    燁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