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時鏡《我不成仙》

滿意指數: ❤❤❤❤❤ 

文案:

——縱你成仙,也逃不出我這一劍。

她持劍縱橫,無數仙人在她劍下喪命。
於是,好事者多名之曰:仙見愁。

仙見愁仙見愁,仙人見了也發愁。
後來,他們叫她“見愁仙子”。

傳聞,她有過一個曾殺妻證道的夫君。

“仙見愁”是個女人,是這浩浩三千界唯一一個不想成仙的修仙人。

主角:見愁、傅朝生、謝不臣、曲正風

-----------我是師兄最帥的分隔線-----------

最近一口氣看了好多不同類型經典文,累積了好多小說要推薦給大家!

後來決定先將最新看完的這本《我不成仙》的心得寫完再接著推薦之前看過的小說,

因為如果不先透過心得整理我對這本書的感情,我一定會一直想它啊嗚嗚。・゚・(つд`゚)・゚・

這部真的超好看!劇情安排緊密有趣,文中的所有細節都是伏筆,人物也描繪的非常深刻,我到現在都還走不出來QQ

強烈推薦給大家!

-----------要爆雷了快逃哇!!-----------

故事的大意是在講女主見愁被丈夫謝不臣所殺,後來被一個修仙門派的長老扶山道人復活,

見愁便拜了扶山道人為師,加入他的門派──崖山,從此踏上修仙的路途,誓要問謝不臣一句為什麼、憑什麼。

作者在描寫情感這方面特別厲害,簡單的敘述就能讓讀者帶入見愁的心境。

冰冷的泥土,像是她此刻波瀾不動的心。

    若說六親滅絕是塵緣盡斬,那麼此刻的自己,約莫也算是斬盡塵緣了。

    她無父無母,不知自己從何處來,更不知今後要往何處去,夫君已背她而去,腹中還未出世的孩兒已再無叫她娘親的機會。

    天地雖大,竟再無一人一物一事,能叫她牽腸掛肚。

    這感覺,空落落,寂寥寥。

見愁開始修仙後,發現自己竟然天資卓越,修練異常快速,加上有天虛之體(講解起來有些複雜,詳情請見全文),整個人就是為修仙而生。

然而這一切都是因為她在被復活時缺了魂魄,所以「出竅以下難逢敵手,一到問心必死無疑」(書中自創了許多詞彙,知道見愁修練到一定程度會死就行了),

當時我看到這裡也很震驚,本來以為是復仇爽文,結果是虐文嗎?!

由於三魂七魄有缺,見愁去武庫找武器的時候,沒有一把劍願意認她為主,就在她要放棄的時候才有一把大斧朝她飛來,於是見愁只好拿這把斧頭當武器,也就是這個時候她才被扶山道人告知自己依然逃不過一死。

見愁依舊站在那兒,沒說話,微微垂著眼簾,有些看不出她表情。

    巨大的斧頭,就在她腳邊上。

    現在,見愁明白為什麼武庫之中的那些劍,都對自己無動於衷了,只因為自己魂魄有缺。而這一柄斧頭會選中自己,無非因為它也是一柄有缺的斧頭。

    鬼斧有殘,見愁有殘。

    英雄惜英雄,殘廢惜殘廢?

    見愁這麼一想,也不知為什麼就笑了一下。

當時我原本也蠻難過的,但是看到「殘廢惜殘廢」還是笑了出來,這本書基本上就是這個調調,全程正經,偶爾透過角色來散發幽默。

見愁彎腰,兩手握住斧柄,上面惡鬼的紋路,越發清晰起來。

    斑斑鏽跡如血,彷彿訴說著它曾經歷過的滄桑變幻。

    “鬼斧乃殘斧,它既然選擇了我,我必不能辜負它。”

    這一番話,很淡,可很有力。

    見愁五指用力,握緊,一道靈光從手中亮起,她一咬牙,竟然一把將斧頭抬了起來!

    眾人瞪圓了眼睛看著她!

    一口氣緩緩吐出,見愁發現,自己若是用上靈力,還是拎得動這一柄巨斧的。

    她將巨大的鬼斧往肩上一扛,眼眸澄澈而明亮,朝扶道山人一笑,帶著一種近乎超然的灑脫。

    “再說了,出竅以下,難逢敵手,不正好嗎?”

“但凡我努力修煉,這十九洲大地之上,便少有人能超過我。那麼,只要我努力修煉,一定可以在出竅之前——”

    見愁見愁瞇了瞇眼,微笑起來,純善無比,將剩下的幾個字補上。

    “幹掉他!”

    乾脆,利落。

    旭日東昇,新的一天到來了。

    燦爛的日光,灑在見愁的身上,巨大的鬼斧在被她扛起之後,足足高出她大半個身子,怪異又誇張,曲線凶險又猙獰!

    而她,偏偏一臉的笑容,溫和又怡然。

啊啊啊女主超帥!

怎麼看都不像是會被丈夫殺掉的妻子QQ果然愛情使人盲目!謝不臣也是個渣男!(弱弱地說:唯一比他渣的大概就只有《東宮》的男主了)

但這只是剛開始這麼覺得,跟各位說說我的心路歷程XD

一開始看到謝不臣殺了見愁,我就知道"哦,他不會是男主",

但是在後面看到他的內心、他的矛盾、他對自己的狠絕,都讓我越來越喜歡他,重複著推翻自己的三觀又重組的過程。

他對見愁的感情,不過就是一句「越愛,越殺。」

當他殺妻證道,打算斷絕自己在這世上唯一的牽掛,何嘗不是對自己的狠心?

見愁對他而言,是這世界上的最愛,也是最恨,因為愛極而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便選擇除掉她,讓世界上再沒有能動搖自己理智的事物。

有人曾問他,他的大道便是愛一人殺一人嗎?

謝不臣竟然回道:「你以為,還有第二人嗎?」

低低地嘆了一聲,似乎是無限的溫柔,又似乎是無限的冰冷:“除了她,我再無破綻……”

    除卻她,他又怎可能再愛上旁人?

    從前只有她,今日亦不可能再有第二人。

    此生,就這麼一人。

    她是他近乎完美的“道”裡,唯一的一個破綻。

震驚於謝不臣對道的堅持,嘆息他所選擇的道,我就這麼淪陷了,一時之間竟然希望他能和見愁在一起,

尤其是他矛盾的心理,讓我好心疼他QQ

她活著一日,他便愛著一日。

    “情”這一字,過深過重,便不可斷,便不能斬。

    從一切的最開始,到此時此刻,他所能斬的,只有見愁這個人。

    此人既沒,此情自然斷了。

    而今,青峰庵一役後,又眼見她活生生站在自己面前,謝不臣也分不清心底是悲多還是喜多,是慶幸更多,還是遺憾更多……

    因為愛欲,所以見她平安,心生喜悅;

    因為殺欲,所以見她平安,心生遺憾。

謝不臣選擇了人皇道,而人皇道講求「至高者,至孤。」

大道無情,非殺不可。

所以才形成兩人一見面就笑裡藏刀,互相展示殺意的狀態。

對於謝不臣為何要選人皇道這點,書中後來也有解釋。

《子不語·南昌士人》有載, 人之魂善而魄惡, 人之魂靈而魄愚, 人之魂正而魄邪。

    於人而言, 善惡有其尺度;於天道而言, 善惡便有新的尺度。

    修士們修行天道, 愛欲心機, 都不是惡,真正的惡是有礙於修行的種種讓人無法自控的情緒。

    比如痴,狂, 憎,愧,悔。

    人若能將這一切情緒剝離, 自能近乎天道, 介於有情與無情之間,體天悟道, 乃為“道子”。

    昔年他讀書窗下, 翻得如此幾句, 便想:若有異法, 能分魂魄, 去惡魄、留善魂, 再入修行之道,才可算得踏上了終南捷徑。

    只是他當時尚是謝侯府的三公子,只這麼一想。

    直到後來殺了見愁, 坐於她新墳之前, 但覺五內如焚,惡魄攪盪,且愧且痛,實難忍耐。

    魂魄遂分。

    三分魂在身,七分魄在劍。

    從此此劍,便被他喚作“七分魄”。

    他依舊愛見愁,卻絕不再會為殺她求道這件事愧疚、痛苦,更不會後悔。

    長留他身的,是冷靜,克制,謀略。

謝不臣是多麼心氣高傲的人,他歷經十世,每一世都設法將自己的記憶保留下來,透過某種方法傳給下一世的自己,

他認為輪迴之後「我」便不再是「我」,他籌謀了整整數百年,十世人皇,只為不臣。

不向任何人臣服,不被任何人影響,所以選擇人皇道真的是理所當然吧。

而對於見愁而言,她想證明謝不臣選擇的並非正道,她在被謝不臣殺死的那一刻就不再是謝見愁,而只是見愁,

她與過去一刀兩斷,恨不再,仇依舊。

她隨時可以放下,卻絕不原諒。

同樣強大、同樣聰明的兩個人是世界上最了解對方的人,文中也不止一次嘆息,如果兩人之間沒有所謂殺妻證道,絕對是世間最默契的知己。

見愁雖只留下了一句“裡應外合”,並未與他溝通後面到底要怎麼裡應外合,可他們之間實在是太了解了,以至於這一刻他已經無比篤定。

    玄月仙姬看他唇畔竟微有笑意,一時好奇:“昆吾謝小友,這是看出點什麼來了?”

    謝不臣回眸看了她一眼,雖與這一位仙姬不很相熟,但還是回答了她:“備周則意怠,常見則不疑,看似是想弛敵以常、瞞天過海,實則該是想斬敵士氣、聲東擊西。”

    玄月仙姬聽得怔住。

    謝不臣便一笑,望向那潮水一般退去的極域鬼兵,眸底有深沉而璀璨的華光閃過,只自語般呢喃了一聲,道:“快了……”

    “快了!”

    幾乎是同一時刻,見愁立在鬼門關斜後方數里之外的撤退的極域鬼兵,這般嘆了一聲。

其實我最喜歡的就是這種類型的CP,一起並肩作戰,彼此之間又有無人能敵的默契,甜炸!!

可惜我吃到的是糖刀(°ཀ°)

曾經的深仇大恨已成定局,兩人也都不是會放棄內心既定方向的人。

妖嬈輕浮的眉眼,雪膚花貌,瓔珞赤足,分明是哪裡都不像,可就是眼角眉梢那麼一點浮動著的凜然而矛盾的冷意,卻叫他感覺出了一種驚人的熟悉!

    怎麼可能……

    視線,剎那間交匯!

    在這電光石火的一剎,他看見了她,她當然也看見了他。

    沒有任何的猶豫,也沒有任何的懷疑,縱使視線盡頭這一張臉乃至於整個人都完全不同,謝不臣也敢毫不猶豫地確信——

    是她!

    除了她,天下再不會有第二人,擁有這樣的目光,更不會只用這麼簡單的一眼,便勾動他心底萬般壓不住的情腸與……

    殺意。

喜歡上個一心只要大道不要女主的男角我還能怎麼辦(;´༎ຶД༎ຶ`)

當然是默默地繼續愛啦QQ

不過我還是偷偷想過如果謝不臣不殺見愁,見愁也不殺他的話,兩人有沒有可能在一起,

後來的劇情證明不可能,甚至就連想讓兩人對彼此的殺意消失也是件不可能的事。

或許只有在其中一人死亡時,兩人才能真正放下吧。

他二人固然稱得上是同道知己,只可惜道同術異,又兼世事弄人,終究只有一人能掌控自己的命運!

    而另一人,注定殉道。

    三尺青峰​​,亮如秋水。

    見愁的手指修長而白皙,卻好似沾了點舊時煙雨的清冷。她近乎於漠然地注視著她,過往的一切柔情繾綣與爭鋒相對,都在這一刻,悄然消散了。

    原來,劍鋒透入胸膛,竟是這樣的寒冷,像是一塊堅冰,凍得人發抖。

    鮮血紅裡混著紫,浸沒了衣襟。

    有一些已經久違的東西,順著劍刃、順著寒冷,悄然爬回了他的身體。

    見愁驟然抽劍,鮮血瞬間拋灑!

    謝不臣張口,聲音卻被大風淹沒。

    他竭力地伸出手去,想要抓住什麼,可抓住的只有一片飄蕩的衣角,眨眼又從掌心裡劃過。

    便像是他當年向見愁舉劍,她倒在血泊裡伸出手來,抓不住他的衣角……

    一切,都是空空蕩蕩。

    他控制不住地往下墜跌!

    這一刻,見愁觸到了他的目光,心底無由的悲愴湧出,眼底終是掉下一顆淚來:“蓬山此去無多路!聖君,珍重……”

兩人之間的感情糾葛真的十分精采,隨著劇情的發展我也越來越喜歡謝不臣,

名面上是殺妻證道,實際上卻是誅自己的慾望和心,

說是謝不臣對見愁狠,但他卻是對自己更狠。

我愛上的便是他對自己的無情和決然,這充滿矛盾的角色用他的魅力征服我們,

他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反派,更不是最後和女主Happy Ending的男主,

這個角色注定充滿爭議、被口誅筆伐,但絕不損在我心中的魅力。

謝不臣與見愁之間的感情是複雜的,兩人之間,明明是謝不臣執劍殺妻,卻也是他愛得更深。

見愁淡漠極了:“可悲的是,我未死,你還愛我。”

    謝不臣坦然:“我的情愛,從往至今;可你對我,不過是曾經喜歡。”

    她對他的情,從來未及他深。

    所以才能迅速從情愛的背叛中迅速回歸理智,這一份近乎於天生的對情愛的淡漠,才是他愛恨所不及,也艷羨不來的。

謝不臣愛她,見愁對他卻只是曾經喜歡。

拋開曾經的仇恨,光以感情來看的確是這樣,但就像文中所說,

見愁年幼就失去父母,見到的人情冷暖比謝不臣後來經歷的多更多,

    所歷越多,所愛越深。

    謝不臣只伴她走過幾場尋常流落的風雨,讓她擁有過對一個家的所有美好寄寓;可她卻伴謝不臣經歷過了鐘鳴鼎食,逃過了抄家滅族,又幾經辛苦,篳路藍縷,重新有了一個家……

    自該是他愛她更深的。

    她已滅了往日的情愛,不再沉浸於當年的心境中,過往一切的刻骨銘心,便會漸漸淡忘。

    可謝不臣不能。

    他執劍殺她,是欲斬所愛而不能。人死則情淡,愛再深也會慢慢放下,偏見愁沒死。情隨愛漲,於是未有一日得解,便永在刻骨銘心之中,又隨交集的增加而添上更多的刻骨銘心。

所以我們可憐的不臣到死都還愛著女主(大哭)

見愁還在與那兩人說話。

    該是看不到了。

    也好。

    當日昆吾雲海之上,她端酒敬他,道一句:“你值得。”

    可他終究知道,是不值得。

    是他造就了見愁,而見愁亦成全了他——

    至死,我,依舊是我!

    在意識消散與盤古神魂同歸於盡的最後一刻裡,他眼前的一切都搖晃起來,甚至連記憶都隨著意識一道潰散消亡。

    於是終於不記得了。

    那寫在窗上的,到底是“我命由我”的“命”字,還是“心悅卿兮”的“卿”字呢?

    或許都是吧。

    謝不臣眨了眨眼,終於慢慢的閉上了。一場永遠不再甦醒的大夢。夢裡是遠山寒翠、煙雨連綿……

其實謝不臣死掉還不是我最傷心的,更傷心的在後面QQ

但我還是自己腦補了一番,

如果有如果,

如果他們能好好的。

大概就像下面這般吧。

那天, 昔日的謝三公子, 從縣學下學回來,撐著傘走過了泥濘的狹道,沒有遇到什麼奇奇怪怪的人, 徑直回到了家中。

    她把傘從他手中接過,又為他暖手。

    待他絮絮說過了今日縣學中的瑣事,她便含著笑將他很快就要成為父親的消息告訴他。

    他該是什麼樣的神情呢?

    也許會半天反應不過來, 不說話, 就那樣看著她,薄薄地嘴唇抿著, 會作出很鎮定的模樣。但該撐不到片刻, 便自己彎唇笑起來, 一張原本清冷淡漠的臉, 都沾上些許溫度。

    然後他會竭儘自己的才思, 為他起名。

就讓我們把這裡當成美好的Ending,祝謝不臣幸福QQ

 

接下來要講男主了。

這位是真‧男主,我猜本書最強就是他了(或許還要加上女主),

他和見愁的感情線就是前期平淡,中期微甜,後期灑糖,晚期帶刀_(:3 」∠ )_

一種越來越虐的FU。

自極域之行開始,他便開始思考著一個以前從未思考過的問題:他的存在,到底算是什麼?

    聞見愁之道而生,於是有了“朝生”為名,普天之下只認她一個朋友;

    集蜉蝣一族願力所化,於是能得道不死,漫漫此生只追尋重建輪迴,改寫蜉蝣一族朝生暮死之命。

    可除此之外,他還有什麼?

    他的整個存在,都只因為蜉蝣一族的“大願”。

    如果有一日,輪迴的規則終被改寫,蜉蝣一族不再朝生暮死。那麼,這樣的“大願”,還會存在嗎?

    那麼——

    他,還會存在嗎?

    所以有那麼一瞬間,他竟然覺得暫時還未找到破解之法,或許不是什麼壞事。

    但也只是那麼一瞬間。

    從化生的那一刻起,他其實便已經知道,這是他無法擺脫的“宿命”。

如同上面所說,男主傅朝生原本是一隻浮游,因為見愁對他自言自語而生,

對他來說,見愁是他認識最久的"故友",也是他最重要、最信任的人。

    “若有一日,能重建輪迴……”

    “會有那一天的。”

    他的聲音漸漸消無,見愁便代替了他,自動將他這一句話續上。

    傅朝生望著她,聽著她的話,便慢慢地點了點頭:“若能如此,自然最好不過。”

    “可惜,若真有這麼一日,只怕便是整個十九洲生靈塗炭之時。屆時,不知道你……”見愁似乎想要問什麼,可猶豫了片刻,忽然沒有問出口。

    但傅朝生卻彷彿知道她在想什麼。

    眼前這一位故友,他因她而生,名為她起,睜眼看了這世界多久,便與她相識了多久。她也明知道他乃是天地大妖,卻從未對旁人吐露過他的存在。

    若問這浩瀚的天地間,他只能信任一人。

    那麼,除了她,再不會有旁人。

    所以此刻,他望著她,唇角勾起,是一點淺淡隱約的笑意,發自真心:“若真有那麼一日,故友覺得我該在,我便會在。”

前期就是走這種甜甜的純愛風,導致我時不時爬牆(咳

這一對CP我也可以呀!

甚至偶爾覺得比起和謝不臣在一起要提防自己時刻會被殺,還是和傅朝生一起比較安心。

他只看向見愁,可浮現在腦海中的,卻是之前用宇宙雙目看此人時的種種:“故友與他有仇,卻與他同來……”

    “與虎謀皮罷了。”

    見愁知道他已經用宇宙雙目看過了,想必應該已經知道了她與謝不臣那一點陳芝麻爛穀子的破事兒,所以言語間也沒有半點的避諱。

    “同來,不過是想看他有什麼詭計,看昆吾有什麼陰謀。”

    “與虎謀皮嗎?”傅朝生念了一聲,似乎是在思考這個詞的含義,而後便帶著幾分好奇地笑了起來,“那故友與我呢?”

    “……與你?”見愁又是一怔,片刻後才明白了他的意思,然後思索了一會兒,回以一笑,“算交心。”

於是越看就越覺得果然還是傅朝生比較適合見愁,謝不臣太危險了,而且殺妻也是一大雷點。

更何況傅朝生一臉單純的表白多可愛呀ε٩(๑> ₃ <)۶з

他走在她旁邊,側過頭來看她,不很明白:“故友為什麼不讓我殺他?”

    是的,是不讓他殺陸松,而不是站出來替他擋住陸松的攻擊。

    雖然她的確也這麼做了。

    傅朝生問這一句,應該是沒有想很多的,見愁也知道,只笑了一聲:“既是救他,也是不想你為人群起而攻之。有時候,講道理能解決的事情,何必動手? ”

    “那故友又為何攔住了他?”

    傅朝生覺得那一瞬間的感覺很奇怪,他如今的修為,實在不需要誰來站在他面前,可她來了。

    “若真打起來,故友與那人的實力在五五之間,並沒有決勝之力。”

    這個問題……

    該怎麼回答呢?

    見愁一時竟然被他問住了,思索了好半天,才一下想起什麼,向他一眨眼:“我以為傅道友知道的,我們人,對朋友不都這樣嗎?”

    “……”

    是了,傅朝生也想起來了,小半個月之前,他曾很迷惑地問了見愁一句“你們人不都這樣擺放朋友的嗎”,如今見愁將這話還給他了。

    他莫名就笑了一下,連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

    只是回想起當時的情景,他還是搖了搖頭。

    “若有下次,實在不必如此。故友乃我生而所識之人,我只願我還未死之時能一直得與故友相交。既已生識,此生此世,不願死離。

    她的存在,便是他還存於這世間的明證。

若要傅朝生將自己的世界分成兩部分,其中一部份一定是見愁,而另一部份則是見愁以外的人。

他從不將旁人看在眼中,真正在意的只有見愁和好友鯤鵬。

傅朝生從不對見愁說假話,而且認為見愁一定是對的,對她有絕對的信任。

但身為大妖,他的觀念幾度和見愁產生衝突,這種時候卻也不會低頭,而是試著讓見愁理解自己。

    ──「所以你在人間孤島,的確殺了許多無辜的人?」

    ──「要進入極域,必得生魂作亂,才有機可乘。」

    ──「我為需要殺人,在故友看來,也是不對?」

    ──「還是過兩日再談吧,我想我可能需要冷靜冷靜。」

    可就在她轉過身的瞬間,一股力量突然地從她斜後方傳來,落到了她身側的左手臂上。

    竟是傅朝生驟然出手拽住了她!

    平直而冷靜的聲音,已添上幾分不自覺的壓抑與壓迫:“你覺得我不對?”

    ──「故友覺得我不對,是因為這些人都不曾得罪我,也不曾對我有威脅,所以我不應該殺。」

    ──「可人呢?」

    ──「飛禽走獸何辜?既不曾得罪,也未必有威脅。天下眾生,或為人盤中餐,或為人驅役奴……」

    ──「便是這草木花樹,也生長於天地間,有其生滅。」

    ──「佛門僧人食素不食葷,不造殺孽,可在經卷中卻將草木花樹列為無情之種,摒棄於六道之外。」

    ──「鷗鳥捕食蟲魚,虎狼捕食牛羊,皆是強捕食弱。」

    ──「而你們人,捕食天地一切弱於人者。蟲魚無所免,鷗鳥不可逃;牛羊無所免,虎狼不可逃。」

    ──「或因果腹而殺,或因需要而殺。」

    ──「我強人弱,人視我為妖;人強而眾生弱,則眾生視人又如何?」

    ──「眾生求存,相殘相食;放眼天下,誰不是妖?」

    ──「弱肉強食——才是此方宇宙,賦予眾生真正的至理。」

    ──「見愁,我沒有錯。」

我蠻喜歡這個部分,傅朝生不再只有前面扁平的形象,漸漸展露了他個性中某些強硬的部分。

而作為本文中的小可愛,他最大的功能還是賣萌和灑糖啦~

就是見愁都有些驚訝,心電急轉間,剛想要問有何事,結果下一刻就被傅朝生一把攬住了腰,往下一帶!

    這電光石火的瞬間,又是她所認識信任的人,哪裡會有半點防備?她整個人直接被帶得向下倒去!

    柔軟的腰肢立時被一隻手臂圈住。

    那寬大的袖袍在視線內劃過,留下一片盪著風的陰影,緊接著,“罪魁禍首”那微冷的面龐,便湊了過來,兩瓣薄唇落下。

    所有的距離,頃刻間化為烏有!

    在做這一切的時候,傅朝生其實都沒有什麼感覺,不過是按先前日遊族長老所言,如蓮照對自己一般對她罷了。

    嘴唇與嘴唇觸碰,也不外如是。

    他是天地所生的妖邪,對所謂“人的感情”,從來不能切身體會,更不知人為何要沉溺其中。

    所以,直到他微冷的薄唇離開那嬌軟的唇瓣時,都帶著一種剝離似的平靜。

    然而僅僅在分開的下一刻,異樣的感覺便如潮湧來。

    身體裡忽然生出一種顫鳴來,渾厚逆天的妖力都在四肢百骸裡衝湧,隱隱竟似要脫出他控制一般!

    傅朝生從未遇到過這樣的情況,眉頭一皺的瞬間,已強行將其壓制了下來,然後對上了見愁那一雙驟然緊縮的眼瞳,道:“我喜歡你。”

事實證明作者還是會寫感情戲的d(`・∀・)b

前期的傅朝生不懂愛,不知道自己對見愁的感情,見愁也裝傻,騙他那只是欲,是因為他吃掉了半顆赤子之心。

    他還記得,見愁說,因這一顆心,他才有了“欲”,可“欲”也會讓人這般痛不欲生嗎?

    太痛了。

    他整個人都要蜷縮起來。

    可他實在不想繼續痛下去了,於是用力地伸出手去,竟然直接剖開了自己的胸膛!

    血淋淋的半顆赤子心,便在裡面跳動。

    “嗤”地一聲,傅朝生將這半顆心剜了出來,鮮血並妖血從他胸膛淌落。

    傅朝生以為那自吞下這半顆心後的折磨,到此便該結束了。

    然而僅僅是在那心落到地上的下一刻,更劇烈的痛苦便侵襲而來!

    沒有了心,便向整個胸膛擴散!

    為什麼?

    為什麼還會痛?

    無盡的不解,都在這一刻湧上了腦海,衝擊著他固有的、懵懂的認知,他幾乎下意識地想向見愁求助。

    可他抬起頭來,只望見見愁那一雙含著痛苦與悲憫的淚眼……

    於是轟然一聲。

    還有什麼不清楚呢?

    對人世的一切,他並非一無所知,只是有時候毫無保留的信任,讓他下意識地相信著身邊人的話,而不會去懷疑。

    蒼白的面容上,無有血色,只有一抹忽然生出的憤怒,甚至是……

    恨意。

    傅朝生凝望著她,茫然且無措。

    “你騙我,為什麼騙我?我對你,分明不止是欲……”

哦嚯!止不住的興災樂禍怎麼辦XD

雖然也很慘,但跟謝不臣比起來似乎是小巫見大巫,

而且虐虐更健康嘛~

她睜著一雙紅了的眼看他,清冷的面容上沒了舊日不近人情的霜雪寒意,只有那種輕而易舉能讓他痛讓他苦的傷懷。

    不知情愛時,他尚敢胡為。

    待知情愛時,他卻只敢珍而重之地親吻她眉尖,愴然地道:“不要來找我……”

    不要來找我。

    我怕再見,刀劍相向,未必能再識得故友容顏……

幸好後來又甜回來,見愁找到了朝生。

這一刻,隔著虛空,見愁攤開了自己的手掌,遙遙向他伸去,只平淡道:“過來。”

    傅朝生也怔住了。

    眨了眨眼,眸中竟閃過幾分荒謬之感,可心底里另一道聲音卻無視了他所有的理智,迴盪不休。

    “要么你能殺了我,要么,便同我一起。”

    見愁伸出的手,沒有收回,更沒有半分的晃動,微沉的聲音卻能勾起一些藏在人心中的久遠回憶。

    短暫的一剎裡,她眸中掠過了千秋山巒、萬載川流。

    可出口的話,卻褪去了刀光劍影,只留下那麼幾分含著笑意的淡淡繾綣:“過來。我的劍,不願向你。”

    傅朝生便覺得自己真是要瘋了。

    因為他竟想要走過去,走到她身邊去。

    垂在身側的手指緊握,傅朝生緊抿了嘴唇,喉結微微地一滾,終於還是開了口。

    聲音有一分微不可察的澀然。

    “你不騙我了嗎?”

    他生來便是這天地間蜉蝣所化成的大妖,因一族的執念而生,妖性邪戾之餘卻也單純。

    尤其是對見愁。

    他的生命在這世間存在了多久,便認識了她多久,從未想過這樣一個人會欺騙自己。

    過往的傷痕,都在這一刻掠過他眸底。

    見愁忽然便變得沉默了些許,但並未因此就收回了自己的手來,只第三次向他開口:“過來。”

    傅朝生終於還是發現,自己無法拒絕她。

這樣甜甜的結束多好,偏偏作者似乎愛好虐文,後面又塞了大把玻璃渣給讀者(°ཀ°)

好吧,這個玻璃渣還在能接受的範圍,至少作者在感情線和劇情線都寫得很棒╮(╯∀╰)╭

 

最後最後,終於要迎來我最喜歡的角色──曲正風了!!

他是扶山道人的第一位弟子,排名一的大師兄,

結果見愁到崖山之後,原本應該變成小師妹的她卻被扶山道人改成大師姊,曲正風也就變成二師兄,被見愁叫二師弟。

但當時的見愁與大師姊這個稱呼名不符實,明明是最弱的實力卻占著最強的稱呼,

於是曲正風將見愁狠狠揍了一頓,並叫她私底下要叫自己大師兄XD

從此兩人就變成有點亦敵亦友的關係,前期的感覺甚至跟謝不臣差不多,

只要跟曲正風相關,見愁不是懟就是嗆,

老實說我也蠻喜歡這對CP(笑)

    “崖山,曲正風!”

    當年是刻在無人能到的最孤寂處,在平靜裡蘊蓄著驚人的力量,可如今……

    他目光抬起,在看見自己留下的這五字的瞬間,便也看見了那毫不示弱地與自己那五字並排而列的四字!

    奇異的娟秀裡,帶著舉重若輕的桀驁疏狂!

    是為:“崖山,見愁!”

    這一瞬間,曲正風有片刻的怔忡,隨後便生出那種“果然如此”“本該是她”的複雜來,他抬了手掌,粗糙的、長著薄繭的指腹,從這深深透入岩壁、即便黑風也不能毀去的字跡上劃過,豪情滿腔頓起,可過後又不知為何,生出了一種難言的愴然。

    前面還有三百尺,可他不再往前了。

    就站在這一面石壁前,長久地注視著,過了很久很久,直到肆虐的黑風吹冷了他的身體,他才輕微地動了動。

    抬手時,動作微凝。

    似乎是在猶豫。

    但最終還是落下了,不必再用劍,指尖所發,便是劍氣。一點一撇,皆是鐵畫銀鉤!

    最末一筆落時,滿心難平的波瀾,都徹底平靜了下來。

這位作者真的很擅長用回憶殺,尤其是這裡,看完全文之後再來看會超想哭。・゚・(つд`゚)・゚・

曲正風的身上背負著仇恨,摯友的仇恨、崖山的仇恨,他後來叛出師門,打算報復當年害死崖山上千修士的門派──昆吾。

他成為了「劍皇」,佔領一地後開始積蓄勢力,從此再也不是崖山門下。

此情此景,一如當年。

    她站在身後,只能看見曲正風的背影,還有那在風裡飄蕩的袍角,以及海光劍威重的劍影。

    於是生出幾分物是人非的慨嘆:“這數十載間,我從未想過,竟能有與曲師兄一道站在此處、劈開武庫的時候……”

這本該是多少藏了幾分複雜的一句話, 豈料曲正風聽後竟無半點別樣的反應, 只是收了劍, 向武庫中去, 冷淡道:“我也未曾想過, 時隔八十餘年, 兩度進入武庫, 見愁道友竟依舊不能將其帶走,可也稱得上是廢物一介了。”

    “……”

    她敬稱他為“劍皇陛下”時,他戲謔地稱她為“小師妹”;如今她憶及舊事, 改稱一聲“曲師兄”,他卻又生疏客氣地稱她“見愁道友”,還冷冷淡淡地提了“廢物”二字。

    當真不是個好懂的人。

雖然我知道看這一段應該難過,但女主在心裏的吐槽還是讓我很想笑啊哈哈哈XDD

後來就能知道曲正風這麼反覆無常是為什麼了,

他知道自己已經和崖山毫無關聯,卻又情不自禁懷念當時的時光,

想靠近卻又不能。

就如同他對見愁的感情,

聽到她叫自己「劍皇殿下」會不高興、看她陷入魔障會擔心、會幫助她拿到一把新劍、督促她練劍,

文中的種種細節都一再表明他喜歡見愁。

可這種突如其來的衝擊讓她完全控制不住自己,在停步的剎那,回望“蕭謀”,脫口而出道:“你喜歡她?!”

    “……”

    曲正風也以為她是要走了,並沒有料到她忽然迴轉頭來說出這樣一句話,乍然一聽,瞳孔頓時緊縮!

    眸底深處,竟是迸射而出的危險!

    然而僅僅是片刻,便隱沒了下去。

    因為他意識到,對方說的是蕭謀喜歡蓮照。

甚至他還偷偷在黑風洞中留下一句話:「崖山,吾劍歸處;見愁,吾心歸處。」

在這之前,曲正風還說自己已經放下見愁,可我們都知道他是在乎的,

甚至見愁也是在乎的,曲正風對她來說比和謝不臣之間的仇恨還重要,

當曲正風為了報仇,殺掉昆吾數千名修士後,見愁卻願意為他發誓不傷害謝不臣來保證曲正風的安全,而且在這之後也不分青紅皂白的維護他。

    曲正風的劍,竟不是向著前方那昆吾的眾多修士,而是深深地貫穿了自己的胸膛……

    在見愁為他擋去前方一切攻擊之時!

    鈍極的劍鋒,穿透人身體,偏容易得像是刺穿一塊豆腐,好似根本不費甚麼力氣。

    這一劍,太決然了。

    似乎根本沒想過留給誰挽回的餘地。

    見愁看見了他翻飛的織金長袍,看見了他染血的雙手,也看見了他那一張平靜的面容。

    但這一瞬,唯獨讀不懂那復雜的目光。

    她張口便欲呼喊什麼,可天地間驟然淒厲的冷風卻呼嘯著灌了來,將她的聲音散入風中,眨眼不聞。

    曲正風的目光,落在她面上,只道一聲:“抱歉……”

    終究是他辜負了。

    為報這仇,將見愁往日本不欲人知的傷痛,在人前撕扯開來;如今又辜負她為自己棄仇立誓的心意,固執己見。

    可他本也不是什麼苟活的人啊……

    大丈夫立於世,生為人傑,死為鬼雄,敢做敢當!

    明知是惡,偏要為之;

    明知是錯,偏要強求!

    只是他到底出身崖山,受盡師長教誨,明了天下公道,即便入魔,又如何捨得去這崖山門下的一身傲骨,一腔肝膽?

    在決意犯下今日這無數殺孽之時,他就已經為自己劃好了既定的結局。縱然天下修士能容他今日離去,依舊在明日星海做自己的劍皇,他亦不能容自己背負這一切,毫無負疚地苟活於世……

    曲正風眨了眨眼,似乎覺得那天光太晃,可唇邊卻慢慢溢出了一分笑意。

    她在他身旁半跪下來,掌中透出一片水波似的金芒,只想在此刻護住他為崖山劍不斷摧毀的神魂。

    可竟不能夠!

    那是一種連輪迴之力都無法挽回的偉力,如滾滾的江水,攜裹著曲正風,向那既定的命運而去,不能回首……

    恍惚間,好似有歡聲笑語,迴盪在這昆吾的雲海之上。

    是掌門鄭邀成日里對紛繁事務的抱怨,是扶道師尊拿著雞腿時訓他們的喋喋不休;是見愁築基之日以翻天印在藏經閣上打出巨大的窟窿時,滿山上下駭然的咋舌,是欠打的沈咎捏著那一柄桃花扇四處招搖撞騙時,眾人玩笑般的起哄;是陳維山半天憋不出來的一句話,是寇謙之落拓間的笑聲;是白寅那平平鋪開的山水畫卷,是餘知非雲遊前歷遍山河的豪言,也是姜賀那靦腆內斂的眼神……

    還有……

    那本該是他小師妹,卻成了他大師姐的女修,還鞘頂上不服氣的姿態。

    崖山,崖山呵……

    終究是不能回去。

    不能再去那摘星台,入那攬月殿,上那拔劍台,登那還鞘頂……

    可此生不悔!

    不悔入此崖山!

    萬般的不捨與留戀,只聚成眼底一片潮濕,曲正風能清晰地感覺到自己神魂的消散,也在最後這一眼間,看見那墜於雲海的海光劍顫顫地飛了起來。

    淚落時,雙目已然模糊。

    只憑著那一股深刻在骨血內的意志,伸出手去,似要將那一柄劍,遙遙抓住!

    又似乎只是那麼一指……

    見愁聽到他低沉的聲音,一剎間已淚如雨下!

    “師姐,劍,回去了嗎……”

    海光劍飄搖而起,從層雲間穿過,只化作一道疾馳的暗藍劍光,如這千百載來無數失主的崖山故劍一般,向西北而去。

    見愁知道,它終將回到武庫。

    去等待,自己的下一任劍主。

    雲海之上,無數崖山弟子終於慟哭,一片悲戚,泣不成聲。

    見愁半跪在他冰冷的身軀旁,淚痕模糊了視線,只恍惚地回答:“回去了,師兄,劍……回去了……”

ヾ(;゚;Д;゚;)ノ゙ヾ(;゚;Д;゚;)ノ゙ヾ(;゚;Д;゚;)ノ゙ヾ(;゚;Д;゚;)ノ゙ヾ(;゚;Д;゚;)ノ゙ヾ(;゚;Д;゚;)ノ゙

這裡是我最愛也是最難過的部分,就是在這裡讓師兄變成我心中的白月光,

雖然也希望曲正風能好好的,但或許就是因為他如此悲劇性的一生,才讓我這麼愛他吧。

就像三個男主中,最後只活了一個,活下來的那個剛好是我最不愛的哈哈XD

而且其實還有一個男角讓我蠻喜歡他的,

他是判官,而且是個不分是非的判官,手底下的冤案不少,

陰錯陽差下認識了見愁後就上了賊船,為了升官也是一個人才2333

“張大人這些年來當閻君,感覺還好嗎?”

    張湯想了想,回道:“人上人,鬼上鬼。託你的福,甚好。”

    托她的福……

    見愁忍不住便笑了一下,半開玩笑似的問:“看來,若有一日見愁無端橫死,還能得大人記今日恩情,為我收屍了。”

    張湯一頓,看她一眼,才跟了上來,道:“本官雖不善操持喪事,不過一口棺材還是備得下的。”

    能一本正經回答這種問題,這十九洲上,怕只有張湯一個了。見愁越琢磨,越覺得他有意思,彷彿想要知道他到底還能有什麼出人意料地答案一般,又問了一句:“那若是有一日這極域沒了,毀在我手中,你也不能再當閻君了……”

    她話沒說完,張湯已經停住了腳步。

    兩人對視。

    見愁收住了後半截話。

    張湯定定地看了她半晌,面無表情道:“那你還是早幾日死個乾淨吧。”

    “……”

    不可否認,有那麼一點生氣。

其實我懷疑前面作者是想安排張湯也喜歡見愁的,

後來可能是怕這樣太蘇,就改成是張湯良心作祟才幫了見愁。

總之這本書中的很多角色都塑造得很好,

只是對於師兄和謝不臣的結局有點遺憾,但這對他們來說大概就是最好的結局了。

私心來說,個人喜好程度是曲正風>謝不臣>傅朝生,

所以我堅持他們三位都是男主角!。:.゚ヽ(*´∀`)ノ゚.:。

有點英雄主義的我,真的很喜歡曲正風這位角色,

也希望能常看到這樣的男主角,

不過英雄跟悲劇時常是連在一起的,

看來我應該要再多鍛鍊心臟,不然遲早被虐死QQ

接下來我要看點甜文治療一下看著師兄死亡的創傷了_(:3 」∠ )_

對了,推薦一首跟這篇文超搭的歌!

是我最喜歡的歌手唱的ε٩(๑> ₃ <)۶з

 

arrow
arrow

    燁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