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山海十八《神探班納特[綜名著]》

 

滿意指數:   ❤❤❤+

文案:

有什麼比破案迷人?
側寫師凱爾西穿越19世紀,女扮男裝,在成為歐洲第一神探的路上,卻屢遭‘小意外’:

基督山寶藏,問你要不要。
複雜的班納特一家來認親了。
更與來自倫敦的歇洛克·福爾摩斯,狹路相逢。
·
有生之年,狹路相逢。不是遇見對手,就是遇見愛情。
歇洛克:這種毫無證據的據說,貝克街的報童都嗤之以鼻。

至於後來?
凱爾西:真香定律可能遲到,但永不缺席。
——
【注】綜名著,融合時間線,維多利亞時代中後期,架空歐洲。

主角:凱爾西‧班納特、歇洛克‧福爾摩斯

 

-----------它辜負了我的期待QQ-----------

 

這本書高開低走,

 

前期我一度想要把它放在強推或私心推,

 

然而到後期已經疲乏了,

 

感受不到一開始的激情,

 

失去熱情後又逐漸發現它的缺點,

 

加上我原本很萌的男女主的互動變得越來越尷尬(前期幾乎都是為了他們才看的((小小聲

 

終於到後半部,我忍不住棄了

 

這篇文的兩個主角都是偵探,

 

既然主線是探案,

 

那追查事件該是重點才對,

 

但作者常常沒有給讀者線索,

 

而是隨著主角的調查,會突然冒出「原來就是xxx啊!」之類的靈光一閃,

 

可是之前卻完全沒出現xxx這個物件或人物的描寫,

 

讀者只能跟著劇情走,

 

無法使用文中的提示進行推測。

 

作者或許在腦內已經很清楚想好了整個事件,

 

但寫出來卻讓讀者雲裡雲霧,

 

果然推理小說二十條還是有存在的必要。

 

這篇文,不管作為推理還是言情,

 

我都不推

 

辦案部分沒有邏輯,言情又太拖拉隱晦。

 

真的可惜了這麼好的設定和開頭QQ

 

-----------我要開始爆雷啦-----------

 

關於探案的部分,我有超多苦水想吐。

 

比如在我棄文前最後看完的事件中,

 

嫌疑犯三人分別是死者的大兒子和二兒子、死者的新婚妻子。

 

在兩位主角的調查下,

 

發現大兒子和二兒子計畫下手殺死父親,

 

結果不小心失誤了,

 

所以殺死死者的不是他們兩個。

 

當我想「哦~那犯人就是妻子了。她是如何下手呢?」的時候,

 

妻子也提出很合理的自證。

 

男女主彷彿是相信這樣的說法,

 

兩人突然靈光一閃,

 

說死者是被河裡的毒水母殺死的!!

 

「威尼斯的河道裡有毒水母」,告訴了當地政府這個消息後就結束了這個案件。

 

當下我超問號。

 

就這???????

 

之前男女主在做各種調查時都沒發現嗎?

 

前面兩人坐船時也沒注意到嗎??

 

而且這麼重要的線索竟然到事件結尾才出現,

 

前面完全沒提到。

 

感覺作者就是想寫個困難曲折且不讓讀者能推出來的事件,來襯托兩位主角的聰明絕頂,

 

問題是根本沒給讀者線索,

 

很多重要關鍵都像天外飛來一筆

 

前期我真的超喜歡這篇文,

 

女主把我的好感加到不能再高。

 

她幾乎無所不能,

 

而且高情商、高智商,

 

還善良又不聖母QQ

 

一開始愛上她的地方就在於她對受害者的溫柔。

 

    雷斯垂德想要鄭重致謝凱爾西,謝謝其料事如神的側寫,謝謝其神出鬼沒的槍法,讓他保住了今年的工資。抬頭卻沒見到人,轉身才發現凱爾西已走到朱莉身邊。

    凱爾西彎腰遞出手帕,朱莉驚恐地沒敢伸手去接。

    凱爾西為朱莉輕輕拭去臉上的血與淚,聲音溫和而堅定,“女士,你已經安全了。亞斯‧卡米斯基被捕,他無法再傷害你。記住,他的手都斷了,沒有辦法再拿起凶器。如果害怕回家,你可以去警局過一夜。在甦格蘭場,雷斯垂德探長會保護你。”

    喂!誰同意的?

    雷斯垂德剛剛走進,發現他又被同意了。

    凱爾西輕描淡寫地回了一個眼神,‘你敢說不需要朱莉去警局錄口供嗎?’

    雷斯垂德無法說不,只能轉移話題,“先去理發店,要把波頓‧卡米斯基也抓進去。”

    凱爾西微微頷首,從口袋里拿出一把糖,放到了朱莉手心。“願你早日遠離苦澀生活。”

    朱莉漸漸不再恐懼地身體發抖,握緊糖果低聲道謝。“先生,非常感謝。我,我……”

    “安心等接你的人來,一切厄運總會過去。”

    凱爾西不需要朱莉更多的謝意,她能救人一時,但救不了人一世。太多感激反成負擔,當下听到一句發自內心的道謝已經足夠。

在大家都為抓住犯人而感到喜悅時,

 

身為最大功臣的凱爾西並沒有為此驕傲,

 

而是第一時間到受害者身邊安慰她,

 

這強大和溫柔瞬間擄獲了我( ♥д♥)

 

我當時在心裡想,

 

「果然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和福爾摩斯並肩作戰!不會有比它更好的福爾摩斯同人BG文了!(後來證明我錯了」

 

過沒多久,

 

女主接到了尋找失蹤少女的委託,

 

一系列的線索指向了墓地,

 

於是女主裝扮前往挖墳,並在那裏遇到了福爾摩斯。

    天黑,墳地,狂風吹。

    兩個提著煤油燈的人,同時朝後退了半步。下意識地提高警覺,握緊手里的鏟子。

    燈火模糊中,依稀看到對方。

    一樣的灰頭土臉,一樣的普通工裝,一樣的不修邊幅,一樣的手持鏟子。就像是狹路相逢的兩撥盜墓賊。

    你看我,我看你。

    沉默以對的兩人,仿佛在照鏡子。

    凱爾西︰難道遇上正經盜墓的?

    歇洛克︰難道遇上真正盜墓的?

    兩人目光相接,五秒鐘後,歇洛克先揮了揮手里的鏟子。

    “嘿!你也是來挖好東西的吧。”

    歇洛克操著威爾士口音,好像來英格蘭中部的淘金者,大大咧咧地指了反方向,“不如去那里,分開挖,誰都有的賺。”

    “哦!何必分開。”

    凱爾西同樣吐出了威爾士口音,以其特有凱爾特語族詞匯,“這棵大樹很棒,它正對著西方。西方是威爾士,我們來的地方,定能保佑我們一起賺筆大的。”

    見鬼的,誰都有的賺。

    更見鬼的,保佑一起賺筆大的。

    如果真是兩撥盜墓者相撞,誰會相信對方如此好心。

    為了各自利益,恐怕都伺機重傷另一個,偏偏此時彼此都沒察覺到殺意。

    歇洛克︰這人果然不是來盜墓的。

    凱爾西︰這人果然不是來盜墓的。

兩人的初次見面超有喜感,

 

之後被村民發現在盜墓,

 

逼不得已開啟兄弟劇本。

“這里面一定什麼誤會。不如先帶你們回村休息一夜,其他的可以慢慢聊。我是金‧奧萊德,你們請問怎麼稱呼。”

    歇洛克︰“湯姆‧史密斯。”

    凱爾西︰“杰瑞‧史密斯。”

    兩人異口同聲地給出很不走心的假名,比起爛大街的路人甲約翰‧史密斯,路人乙、路人丙真沒好到哪里去。

    可惜,大嗓門奧萊德不解深意,還試圖緩解氣氛。“哦,如此默契。讓我猜猜……”

    凱爾西與歇洛克地互看一眼。他們默契?絕對沒有。

    只是沒有商量將地質考察的戲份演得活靈活現,又只是沒有約定報出了相似的假名而已。

    奧萊德卻一拍大腿,哈哈笑道,“我懂了,你們一定是兄弟。很高興認識你們,史密斯兄弟!”

剛開始兩人的關係很特殊,

 

亦敵亦友,就像湯姆和傑瑞XD

 

兩人雖然很有默契,

 

但都不承認彼此很合,

 

還會在心裡吐槽對方。

 

之後兩人越來越熟,

 

湯姆和傑瑞就變成親暱的稱呼,

 

再然後,

 

愛情開始萌芽,

 

歇洛克懷疑起凱爾西的性別。

 

    理性分析,首先可以確定,他不會對男性產生超友誼的感情。

    然而,凱爾西確實是特別的存在。仿佛世上出現了另一個自己,但又不全然相同。兩人不時能踫撞出思維的火花,更默契到無需多余的解說。

    那種感覺很奇妙,或近乎美妙。

    如果兩人性別相同必成摯友,如果性別相異……

    有的懷疑一旦升起就難以消除,正如有的情愫一旦生根就難以拔除。

    歇洛克需要實證來驗明自己的懷疑,但重重偽裝的人必有不得不的理由。他不可能像對待嫌犯一樣對待凱爾西,除非毫不在意兩人就此交惡。

    況且,還存在一種‘萬一’。

    萬一他的懷疑出了錯,彼此之間又該怎麼相處?

    過去,歇洛克認為感情會影響理智,對判斷力的造成干擾。

    神奇的是今天截然相反,感情竟讓他更慎重而非沖動地處理一段關系。

之後又是作者的老毛病,

 

事件的轉折沒寫清楚,

 

歇洛克不知怎麼的就確定了凱爾西的性別,

 

而且兩人也心照不宣彼此的互相喜歡,

 

剛開始我覺得這種含蓄是很吸引人的點,

 

後來卻要抓狂了,

 

兩位傲嬌都不願意出口承認自己喜歡對方,

 

有時的對話也很尷尬,

  凱爾西煞有其事地回答,“福爾摩斯先生,通過欣賞您賞心悅目的容顏, 我只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是您, 讓我的世界一片美好。”

    歇洛克不由自主地勾起嘴角, 卻保持著謙虛的語氣,“過獎了, 我知道自己仍需精進。”

    “精進?不, 不, 不,您大可不必過分地嚴于律己。”

    凱爾西十分肯定地搖著手指,就給出了補充說明, “現在我滿腦子都是您,您覺得這是一種什麼概念?”

    歇洛克抬眉,他不知道是一種什麼概念, 但知道凱爾西即將發表奇怪言論。

    凱爾西抬起雙手比劃了一個大大的圈,“您看過孔雀開屏嗎?開屏時, 孔雀羽毛上展現出許許多多的眼圈狀圓斑。

    我滿腦子都是您的概念, 就是您的頭像似那些圓斑一樣,密密麻麻地沖擊著我的視線。您可以換位想象, 我的臉化成一個個小圓球,挨挨擠擠得密布您的視野。”

    那是多麼驚悚的一幕!

    這句話不用說出口,意思已經非常明確。

    歇洛克深呼吸,為什麼就不能讓他的美好幻想多保持一會。“如此形態下, 杰瑞,你竟因有我的存在感覺世界一片美好。是我更該倍感榮幸, 還是該夸獎你的審美與眾不同?”

    “都行吧。你樂于夸獎我,我也不能攔著。”

    凱爾西不甚在意地說,又誠懇贊美歇洛克,“也請您自信點,別覺得我是在故意恭維您。滿腦子都是您的感覺,真的非常好。

    請做一道簡單的算術題,一位福爾摩斯是才智過人,一群福爾摩斯會怎麼樣?”

    不等歇洛克回答,凱爾西自圓其說。

    “一群福爾摩斯充斥我的腦海,其賜予我的力量足以勘破世間一切迷霧。正如我開頭所言,欣賞您,使人耳聰目明,並且能夠擁有神機妙算的本領。如此美妙,當然會叫人欲罷不能。”

    一連串的贊美砸了出來。

    凱爾西對歇洛克眨了眨眼,「得到這樣充分的肯定,您的感覺怎麼樣?」

    歇洛克沉默︰我還能怎樣。是褒是損,全都讓你說了。

感覺太刻意了,我get不到笑點

 

整段對話只讓我看到矯情做作orz

 

好希望他們的詠嘆調可以收一收……

 

我還是最喜歡兩人曖昧剛萌芽的那段期間,

 

甚至前面兩人僅僅是合作夥伴時的互動都更讓我開心,

 

尤其是女主含蓄告白那裡,

 

平靜的表面下暗潮洶湧,

 

曖昧都要溢出來了

今晚月色真美。

    凱爾西遙望月亮,沉默了幾秒。

    她轉頭,對歇洛克笑道,“若您還要我多說夸贊一句,那就是您的琴聲比月色更動人。”

    也許,滿月的月色太柔和。

    歇洛克覺得面前的人與往常有了些許的不同。

    但當想觸摸那一絲不同,發現凱爾西從頭到腳又無異樣,已將那份情緒藏進了無聲的月色中。

    “的確,今夜月色很美。

就讓記憶停留在這裡吧QQ

 

我的遺憾也在看完結局的男主求婚就消失了,

 

想被氣一波的勇者也歡迎去看文

 

 

 

 

 

arrow
arrow

    燁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